洛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八部门: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
来源:中国新闻网2021-07-30 16:28:46

  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(记者 庞无忌)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加力,且出现部门联动加强的情形。

  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3日消息称,住建部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、公安部、自然资源部、国家税务总局等8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。

  通知称,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,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,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,监管制度不断健全,监管信息系统基本建立,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,民众信访投诉量显著下降。

  通知提出四大突出整治重点:一是房地产开发。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;房屋渗漏、开裂、空鼓等质量问题突出等。

  二是房屋买卖。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,发布虚假房源信息;捂盘惜售,囤积房源;套取或协助套取“经营贷”“消费贷”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;违规收取预付款、“茶水费”等费用,变相涨价等。

  三是住房租赁。网络信息平台未履行信息发布主体资格核验责任;克扣租金押金;采取暴力、威胁等手段强制驱赶租户;违规开展住房租赁消费贷款业务等。

  四是物业服务。超出合同约定或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取费用;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,侵占、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等。

  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指出,对楼市进行市场整治和巡查,过去一直有,比如,2019年,住建部等6部门联合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。但是,过去的整治都是“暴风雨式”的,整治结束后,可能就会恢复常态,而乱象继续存在。

  此次通知提出,综合运用法律、经济、行政和信息化等多种手段,既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突出问题,又注重完善体制机制,从源头上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。此外,值得注意的是,此次整治是八部门联手。

  李宇嘉认为,这次从上到下的监管,力度大、范围广、覆盖全,并在多部门联合下推进,如果处罚力度到位,并且是可执行的,就有望解决长期存在的一些“顽疾”,比如房屋质量、虚假宣传,捆绑销售、侵害租客权益、物业收费透明等。(完)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lejuluoyang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